欢迎访问内蒙古科技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首届内蒙古科技大学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章程

2022年11月20日 11:37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只有各国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中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只是要有欣赏不同文明之美的眼睛,尊重文化多样性,理解不同文化环境中沟通对象感知世方式的差异。正所谓“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无论是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文化“走出去”重大战略,还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新型国际关系,都需要培养具有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国际化人才,这既是时代的需要,也是中国深度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在此背景下,“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应时而生。为积极参加本次全国性大赛,我校积极备战,举办首届内蒙古科技大学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为培养我校听、说、读、写能力和品德修养兼备的外语跨文化交际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一.大赛主题

坚定文化自信 增进国际理解

二.大赛组织单位

外国语学院

三.大赛赛制

() 参赛资格

参赛学生须是全日制本科高等学校在读学生,年级、专业不限;

以团队形式参赛,由 3 名学生组成团队参赛,鼓励不同学科(专业)的学生组队参赛,并选出一名队长。每个团队最多含 1 名英语专业学生;不允许跨校组队。每个团队最多可指定 3 名指导教师。

() 参赛报名

请选手将报名表提交到邮箱:3239926477@qq.com文件名一定要备注队长姓名,队长负责组织队员参赛,并进群699345364(工作群会组织官网报名),报名时间截止2022 11 23


() 赛程安排

校赛(初赛):2022 11 25  上午8:30-12:00下午230-6:00

省赛(决赛):2022 12 11

全国赛(决赛、总决赛):2023 2

() 参赛语种

参赛语种为英语

()比赛形式

疫情影响,赛通过线上举办。赛包括知识问答、情境述评、讲述中国故事三个环节。团队成员分工协作完成各个比赛环节。

评委组成:

评委人数不少于 5 人,评委须具有高级职称,全英文提问

评分标准:

评分标准参照本章程,确保比赛的规范、公平、公正。

奖项设置:

学生设冠亚季军和一、二等奖。获奖团队的指导教师获得与团队相对应的指导教师奖。所有获奖选手和指导教师将获得由主办单位颁发的获奖证书。

奖项设置可能根据最终参赛队伍数量调整。

四. 比赛环节

() 知识问答

知识问答环节涉及中国文化知识、世界文化知识和跨文化交际相关知识。每个参赛团队回答 6 道题,由一名团队成员答题,每题 5 分,满分 30 分,当场记分,时间为 3 分钟。

() 情境述评

1. 举办方将提供跨文化相关视频材料。

2. 参赛团队成员集体上场,对视频内容进行跨文化解读和分析。时间为 8 分钟,最低不少于 6 分钟。

3. 评委针对参赛团队述评内容提问,由一名团队成员回答,时间为 2 分钟。

4. 情境述评满分 40 分。

() 讲述中国故事

1. 参赛团队根据举办方提供的与中国相关的情景问题,阐述自己的观点,由一名团队成员回答,时间为 3 分钟。

2. 讲述中国故事满分 30 分。

五. 评审规则

大赛考查学生在多元文化环境中和跨文化语境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体表现为跨文化相关知识、跨文化敏感性、跨文化情感态度和跨文化行为技能等四个方面。

() 评分依据

1. 是否具有跨文化意识和敏感性,能够发现文化差异并从文化差异的角度分析问题;

2. 是否具有跨文化情感态度,即对异文化是否持开放、尊重、理解、欣赏的态度;

3. 是否掌握并运用跨文化交际的概念和理论;

4. 是否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即是否表现出善于观察、倾听、表达、反思等能力;

5. 是否具有创新思维。

() 评分标准

评价内容

知识问答

满分 30

情境述评

满分 40

讲述中国故事

满分 30

具体要求

1. 客观题,答题准确即得分;

2. 每题 5 分,共 6 题。










视频素材述评:

1. 对视频内容的理解全面、深刻;

2. 能合理运用跨文化交际相关概念和理论进行分析;

3. 提供的解决方案或建议恰当合理。

评委提问:

1. 能听懂评委提问,理解提问意图;

2. 回答切题、中肯、简练,有理有据,具有说服力,体现出一定的跨文化理论素养;

3. 能快速、有效地组织应答语言,逻辑合理。

4. 语言准确地道流畅,语音、语调自然。

1. 讲述切题、中肯,有理有据;

2. 结构合理,逻辑严密;

3. 语言准确地道流畅,语音、语调自然。


() 计分方式

满分为 100 分,由三个环节得分相加得出总分,由高到低排名。

六.工作要求

1.参赛选手按照相关负责人要求及时完成赛程安排,比赛当天,参赛选手注意仪容仪表,整洁大方得体;

2.请指导老师对选手的比赛稿件和内容进行认真指导和把关,传递正确思想意识,避免出现不恰当或错误言论,确定后方可参赛;

3.评委老师不可同时担任指导老师

举办方保留对本章程的修改权与最终解释权。


内蒙古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2 11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2年度团(总)支部“对标定级”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光盘行动征集令|让我们一起不负美食,“追”光不止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