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科技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修订)

2019年04月10日 10:14  点击:[]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使他们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引导和帮助更多大学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共青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要意义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的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呈现出许多新的阶段性特征。同时,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环境中,广大青年学生思想活动的自主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面对这些新形势、新情况、新特点,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着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党赋予高校的一项战略任务,对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对于引导当代青年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组织领导

1. 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组织部、思想政治教育专门委员会、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法学院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团委,负责“青马工程”的组织实施。

2. 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讲师团

    成立由我校相关专业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以及校外专家学者组成的“青马工程”讲师团,负责教学计划的具体实施。

    三、培养目标

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通过拓展训练、理论学习、体能训练、导师结对、社会实践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以多样化的学习方式,使大学生骨干学习和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了解国情,认识社会,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实践创新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尽快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培养对象

(一)名额与周期

内蒙古科技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面向全校招收学员,原则上重点选拔经学院推荐培养的大学生骨干,每期拟培养学员60名,培养周期为一年。

(二)选拔条件

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学生,可申请成为正式学员:

1. 品学兼优,思想进步,道德高尚;

2. 全日制本专科二年级以上学生;

3. 优秀学生干部,或在学习成绩、学术科技、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文化体育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

4.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

5.上一年度两学期学习成绩专业排名均在前1/3;

6. 表现突出的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干部可优先推荐。

(三)选拔程序

1.由学院团总支推荐,填写《内蒙古科技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推荐表》,经过学院党总支审核签章,报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

2. 领导小组根据条件分类选拔,最终确定正式学员名单,并在校园网上公示;

    3. 正式学员填写《内蒙古科技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档案》备案。

(四)取消资格

学员在接受培养期间,如有下列情况发生,将被随时取消学员资格,并视其情节,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1. 有考试违纪、作弊等行为;

2. 调研报告有抄袭、学术不端等行为;

3. 网上学习时数不饱满;

4. 面授课程累计发生“迟到早退”现象,或无故缺课两次以上;

5. 体能训练累计发生“迟到早退”现象,或无故缺训四次以上;

6. 在社会实践、挂职锻炼、志愿服务、考察交流的过程中造成不良影响。

    四、实施原则

    1. 坚持重点与一般相结合。突出抓好品学兼优的校院各级各类学生干部、理论学习骨干及在学术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等重点群体,促进他们中的优秀分子成长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榜样,进而辐射带动更多学生。

2.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发挥高校思想育人、实践育人、创新育人、文化育人的优势,通过理论辅导和研讨、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文化艺术、课题研究等活动,学习和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了解国情,认识社会,帮助大学生骨干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

3. 坚持阶段培训与长期培养相结合。既要针对各类学生骨干的不同特点进行阶段性培训,又要坚持贯穿始终,从选拔、培养、使用、推荐等环节对他们进行长期培养,突出学生骨干培养的持续性,充分调动各类学生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自我教育。

4. 坚持教育引导与满足需求相结合。要坚持把引导学生骨干“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作为首要任务,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又要深入了解当代大学生的需求,根据学生的成长需要,有针对性的开展扎实有效的培养教育工作。

5. 坚持学校集中培养与学院日常培养相结合。既要不断优化学校培养方案,严肃培养纪律,提高培养质量,又要加强与学院的联合培养,经常了解参训学员日常学习工作情况,注重挖掘培养过程中产生的先进典型,培养党的后备力量。

五、培养内容

青马学员的培养分为五个板块:拓展训练、理论学习、体能训练、导师结对、社会实践。教学总学时数为140学时,其中拓展训练10学时、理论学习30学时、体能训练40学时、社会实践60学时。

(一)拓展训练。以团体素质拓展训练为主要内容,通过体验式培训学习,让学员在体验的过程中,挑战心理,启发思想,解决问题,从而达到激发潜能,增强自信;学会感恩,懂得回报;增强团队意识,培养协作能力,领导能力,适应能力,沟通能力;提高克服困难能力的目的。

(二)理论学习。以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事政治及社会热点问题、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法治理念、心理健康教育等为主要内容,定期组织学员进行集中理论学习,并通过专题讲座、形势政策报告会、读书交流、网络教学、论坛等形式,丰富学员的知识储备,拓宽专业学习渠道,提高大学生骨干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思辨能力。

(三)体能训练。强健的体魄、顽强的毅力是当代大学生不可或缺的重要素质。通过每周两次的早操和军事技能训练,进一步增强学员体能,培养顽强的意志力和耐受力,促进学员身心素质的全面提升。

(四)导师结对。通过“青马学员”与我校优秀党员教师及优秀校友结对的形式,搭建学员与教师、校友之间沟通交流平台,助力学员成长成才。学校创建由热心学生工作和优秀校友组成的“青马工程导师信息库”和“青马工程学员信息库”,并组织学员与校内外导师进行双向选择。学员自主与导师保持沟通与联系,积极向导师汇报个人学习生活情况,导师们可结合个人职业经历、科研经历等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同时,“青马学员”与新生班结对,通过担任副班主任等形式,更好的辐射带动更多的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五)实践锻炼。通过社会实践、社区挂职、志愿服务等形式,组织学员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生产劳动、社会调查、民宿体验、参观考察,以及扶危济困、支教支医、文艺演出、政策宣传等活动,增加大学生骨干对国情和社会的了解,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培养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手段学员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所学专业和兴趣,选择一个人文社会科学类的课题,完成并提交一份社会调研报告。

六、培养使用

1. 培养期满,凡各项培养内容成绩合格的学员均可获得内蒙古科技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结业证。

2. 学校将在获得“结业证”且表现突出的学员当中,按30%的比例评选出优秀学员,并获得优秀学员证书。

3. 优秀学员中择优推荐参加省级以上级各类评优表彰活动、推荐参加团中央主办“全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和自治区团委主办“全区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习。

七、其他

1. 学员应妥善保存《内蒙古科技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结业证》,遗失不补。确需证明本人学习经历的,经本人申请,由培养工程领导小组审核后出具相应证明。

2. 本细则由内蒙古科技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共青团内蒙古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9年4月10日

上一条:我校青马班学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