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科技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挑战杯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创新>>挑战杯>>正文

关于开展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工作的通知

2024年03月26日 22:36  点击:[]


各学院团总支:

为推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走深走实,同时积极备战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省赛,经团委研究,决定组织开展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工作,现将竞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和方式

2024年6月1日前正式注册的我校全日制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仅可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赛且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数量的30%。

竞赛以团队形式参赛,参赛者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计划团队。团队人数不超过15人,以7-10人为宜,指导老师不超过5人,以1-3人为宜,鼓励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跨学历层次组队参赛。

二、项目分组

参照上届赛事,设置五个组别:

(一)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军民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二)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城乡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三)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金融与财经法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人力资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四)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五)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成渝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合作建设,在工业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三、参赛要求

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政策导向。参赛团队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存在剽窃、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自负相关责任,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已获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青春”创业大赛省级和国家级金奖、银奖的项目不可重复报名。

四、赛事安排

(一)院内选拔。4月15日前,各学院团总支广泛发动学生申报竞赛项目,学院组织专家对参赛项目进行初筛,评审中应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拟报送作品须将作品项目名称、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等关键信息在本学院内公示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公告随作品一同报送。报送项目数不超过本学院报名项目数的50%。

(二)材料报送。4月17日前,各学院依照初评顺序报送项目材料(纸质版、电子版)至团委。报送材料包括:

1.《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申报表》(附件1)

2.报送的每件作品建立单独文件夹,以作品名称命名,内含作品介绍材料PPT(pdf版以及附件1。

3.学院通过初评筛选出的项目填写《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汇总表》(附件2)

4.在学院报名的项目填写《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报名项目汇总表》(附件3

5.公示公告

(三)校级选拔。团委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提交的项目材料进行集中评审,依据评审结果开展奖励并向自治区推报优秀作品

联系人:王奕波

联系电话:0472-5954350

联系地址:办公楼B228


附件:

1.《内蒙古科技大学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申报表》

2.内蒙古科技大学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汇总表》

3.内蒙古科技大学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报名项目汇总表》


             共青团内蒙古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4年3月26日


下一条:内科大学子在“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系列赛事中获得5项荣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