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科技大学团委官方网站!
挑战杯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创新>>挑战杯>>正文

厉害了!我校学子项目在第十八届“挑战杯”“揭榜挂帅”专项赛中拟授全国特等奖!

2023年09月24日 21:45  点击:[]

   近日,共青团中央发布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拟授奖名单中,由我校黄军教授、张亚竹副教授、刘新副教授指导,来自能源与环境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完成的“数据机理结合的铁钢界面铁水温降预测系统开发与应用”项目在“钢铁极致能效减碳技术的数字化系统”方案比赛中获得全国特等奖。本届“揭榜挂帅”专项赛共有近2000件参赛作品,最终来自全国230余所高校的700余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

      本项目着眼于解决高炉-转炉工序间的柔性调节问题,通过研究铁钢界面铁水的温降的主要因素,开展相应的铁水保温工作,并借助企业的信息平台,实现铁水温度预测,保证铁钢界面物流和能源流顺利衔接和合理匹配,助力钢铁行业提高整体能效水平,早日实现双碳目标。本项目将进入10月底举行的“擂台赛”,全力冲刺“竞榜”,争夺“擂主”。

   自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起设置“揭榜挂帅”专项赛,专项赛以“你来挑,我来战”为主题,秉承“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竞争协同机制为手段、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的思路,聚焦“卡脖子”技术,以“政企发榜、竞争揭榜、开榜签约”的方式,由企业等提需求、出题目,组委会面向高校广发“英雄帖”,学生团队打擂揭榜。专项赛有效推动了高校、企业、科研院所间多方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反哺助力提升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社会化实践能力,帮助更多青年学子的科研成果生根发芽和落地转化,彰显了比赛的育人初心和应用导向。

上一条:我校举办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作品展 下一条:第十八届“挑战杯”揭榜挂帅专项赛网络展播交流活动来啦

关闭